【疫情防控】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为学校疫情健康上报和网上教学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作者:时间:2020-03-03点击数:

(通讯员 尹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办公与教学服务要求,迅速调动力量,为全校师生健康上报和新学期网上教学提供了有力技术保障。

2月19日,学校接到省教育厅要求使用钉钉进行师生健康上报的通知,在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合党政办公室制定了工作方案,责成主管网络工作的副主任高新成带领网络管理部技术人员张超负责此项工作。他们积极与钉钉工程师对接搭建我校钉钉平台,收集全校各单位教职工和学生数据,梳理组织架构,分类处理部门数据集中导入平台。克服了师生手机号不准确等因素导致的困难,通过微信群配合各单位管理员处理师生数据,及时沟通解决问题。由于时间紧任、任务重,时常工作到凌晨,2月23日即完成了各单位管理权限设定、教职工和学生健康上报表单指定以及与省平台的对接工作等;并积极挖掘钉钉平台功能,寻求网上办公和网上教学方面应用需求的解决办法,配合教务处、高评中心等部门,为使用钉钉平台的调查问卷、云课堂和群直播等功能开展网上教学和教学管理等工作提供平台技术支持。经过一周多夜以继日的工作,我校钉钉平台于2月28日正式启用。目前系统有教职工和学生(本科生、研究生、高职生、留学生)共计26000多人,全校师生每日“一键”填报健康情况后,各单位、学校、省教育厅即能看到上报信息,省去了逐层统计上报流程,极大提高了办公效率。

考虑到疫情期间师生在家访问校内教学平台和资源的需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组织人员加强网络办公、网络教学和网络安全保障力度,网络维护24小时值班,简化校园网络、邮箱和VPN等服务流程,通过单位统计上报,集中开通服务。针对VPN设备陈旧、用户访问并发量大等问题,加强了校园网站和应用系统及教学平台安全管理;重新调整安全访问策略,开放本科生教务系统和网站群管理等外网访问服务,方便师生访问使用;加固研究生系统安全设置,配合研究生选课阶段开放外网服务,避免学生使用VPN集中选课出现不稳定情况;积极参与新学期网上教学工作,对教学和管理过程中随时出现的网络相关问题,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技术支持。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2019 东北石油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