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校园网络中心机房管理制度

作者:时间:2023-10-23点击数:

1、管理员巡检值班制度

(1)管理员应当具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科学、细致周到的工作作风。按时上、下班,坚守岗位,确保网络运行正常。

(2)巡检人员务必按照每日早8点晚8点“一日两检”的巡检模式做好巡检工作,并在巡检记录本上如实作如下记录:

①机房UPS供电系统是否正常,是否中断过。

②机房内外环境情况,室内温度和湿度,空调是否正常运行。

③机房网络和服务器系统运行情况,是否发生故障,动态环境监测系统是否有告警,机房内是否有异常,如何排除和解决。(若托管服务器发生故障,务必第一时间通知到相关托管服务器管理负责人。)

④何人使用过何种设备,以及设备使用前后工作状况。

⑤所有人员进入机房,只允许进行预先计划的网络系统维护工作,不得在机房进行与网络系统维护无关的技术工作。

(3)非我单位工作人员严禁进入机房,特殊情况需经领导批准,并认真填写登记表后方可进入。

(4)严禁将任何与工作无关的物品带入或堆放在中心机房。

(5)中心机房中任何变更性维护工作都必须做好相应的维护记录,并做好相应的备案工作。

(6)机房应保持整齐整洁,设备摆放整齐,坚持每周一次大扫除。

2、安全消防管理制度

(1)机房内应按规定配备灭火器,并定期更换。

(2)机房内严禁吸烟和使用电炉,不得随意用水。应经常检查空调冷凝水管上下水通道,以防止水流入机房。

(4)机房内不得堆放任何无关杂物等。

(5)机房内的电源和插座为机房设备专用,非机房设备不得使用机房电源。

(6)机房内一旦发生火情,应立即采取措施灭火,同时报警。

(7)没有特殊情况并得到批准,机房内不准外人随意出入。

3、设备定期维护制度

定期维护制度实行按季度检查维护:

(1)为机房内所有设备除尘。

(2)检查清洗空调系统。

(3)排除设备在使用中出现的故障和缺陷。

(4)检查、测试机房电源工作情况,并做好维护记录。

(5)UPS系统的充放电操作。

(6)检查空调,保证无故障,检查排水管道。

(7)检查各种电缆和导线的固定、走向及通电后温升情况是否符合要求。

(8)检查各种安全设备、防火设备及报警设备。

(9)夏季来临之前,检查机房防水、防雷电措施情况。

4、保密制度

(1)机房所有工作人员应遵守我校所制定的保密规定,勇于同违反规定的现象作斗争。

(2)机房负责人应承担机房安全和相关保密工作,检查保密措施的落实执行情况。



2019年10月1日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邮政编码:163318

2019 东北石油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